Sunday 12 February 2012

高层互动促中美关系稳定 各级别沟通机制日趋完善

料图:2011年8月21日下午,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与美国副总统约瑟夫·拜登一起来到有“世界水利文化鼻祖”之称的都江堰水利枢纽参观。图为习近平与拜登漫步都江堰南桥。中新社发 刘忠俊 摄  

中新网2月13日电 (阚枫) 在中美两国纪念尼克松访华和“上海公报”发表40周年之际,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13日起将对美国进行为期5天的正式访问,就此拉开新的一年中美高层交流的序幕。近年来,中美两国高层之间的频繁互动,以及各层面交流沟通机制的全面发展,对保证中美关系稳定发展的总体方向和长远走势奠定了基础。

  高层频繁互动把握中美关系总体方向
  1972年2月,时任美国总统的尼克松突然到访中国,并在中国度过了后被称为“改变世界的一周”,中美两国高层往来的大门就此打开。40年间,中美两国高层的频繁互动,推动着两国关系从“解冻”走到正常化,再到如今两国关系的密不可分。
  近年来,随着两国关系的深入发展,中美高层间的互动变得更加频繁,自奥巴马当选美国总统至今,在3年多的时间里,中美两国元首实现多次会晤。在刚刚过去的2011年,年初,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美;年中,美国副总统拜登访华,年末,两国元首分别在G20峰会和APEC会议期间进行两次会晤。
  “美国副总统拜登去年在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,他回到美国后在《纽约时报》网站上发表文章,表明自己不认同‘中国威胁论’的看法,认为两国都从彼此的发展中获益,这一乐观、积极的认识反映了两国关系的实际”。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陶文钊认为,高层之间的沟通交流对于两国增进了解,消除误解有着重大作用。
  对于习近平副主席此次访美对下一阶段中美关系的影响,外交学院国际关系研究所教授李海东认为,决策层之间的沟通,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有着总体方向上的把握,此次习副主席访美,也是在落实和加强去年1月两国元首会晤时达成的成果和承诺,同时此访也强化了,在领导人层面中美两国交流频繁的势头。在这个对于两国都非常重要得年份中,习副主席访美,也表明了中国领导人在对美外交中释放出的善意。
  各级别沟通机制日渐完善 民间交流奠定长远关系
  除了领导人之间的频繁互访,40年来,中美两国更注重在各个层面建立沟通对话机制,以增进了解、消除误解、扩大合作。目前两国已经建立了包括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、中美国防部防务磋商在内的60多个对话合作机制,包括从领导人到工作层等各个级别,涵盖政治、安全、防务、经济、贸易、科技、人文、能源、环境等广泛领域。2011年2月,中美省州长对话交流机制正式启动,两国各层级交往沟通机制日趋完善。
  在两国地方经贸合作层面,据统计,目前中美之间已经建立了38对友好省州和176对友好城市关系,美国50个州中,中国已成为29个州的前三大出口市场之一,美国各州在中国已设立30多个投资贸易促进机构。去年,中国商务部在中国规模最大、人气最旺的广交会上专门设立“美国馆”,邀请部分美国州政府和公司设立展台,展示商品。
  在人员往来方面,每年两国往来的人数超过了300万,相当于每天有七、八千人往返穿梭两国之间,2009年奥巴马提出“十万人留学中国计划”,根据这一计划,美国将在4年内派遣10万名美国学生到中国学习。而近日,美国驻中国使馆也宣布,将于2月13日起试行一项简化签证审理手续的计划,旨在增加中国赴美旅游人数。
  在已经公布的习近平副主席访美的行程中,他除了将访问华盛顿与洛杉矶,广泛会晤美国政商界人士以为,还要访问27年前他曾经去过的艾奥华州小镇马斯卡廷,接触美国普通老百姓。国际舆论认为,中国领导人此举旨在增进美国广大民众对中国的了解和好感。
  对于民间往来对于中美关系发展的作用,陶文钊认为,中美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,可以说是中美关系的基础,最终中美关系必须深深的植根于两国人民当中,两国人民之间从了解到友好,是减少两国间误会误判一个最根本的途径。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